课程介绍
当前位置: 首页>>课程资源>>课程介绍>>正文
 
数控车
2014-11-10 23:29  

工程训练教学中心数控车实习大纲

 

   一、实习性质、目的和要求
   金工实习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技术基础课,是机械类专业的《机械原理》、《机械设计》等课程的先修课,是工科各专业的必修课。

   学生通过本课程达到以下学习目的:
   1.充分了解机械制造的一般过程,全面掌握简单机械零件的基本制造技术和现代制造技术,基本掌握所用设备的性能,工、夹、量具的使用以及相关安全操作技术规程,了解机械工艺知识、技术过程和一些新工艺、新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;
   2.基本具有简单零件的选择加工方法和工艺分析能力,并在主要工种上具有独立完成简单零件加工制造的能力;
   3.培养学生热爱劳动、工作认真、遵守纪律、爱护公物、尊敬师长的优良作风;
   4.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具有良好的质量和经济意识、安全与环保意识、创新意识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作风。
   二、教学对象
   全校各工科专业本科二年级、专科一年级学生
   三、实习方式
   1.以《金属工艺学实习》为教材。
   2.理论教学与实操相结合,突出并着力强化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,积极探索大学金工实习与职业技能培训、工程训练与创新教育相链接的创新教学新范式。

   四、数控车金工实习教学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
   (一)、基本知识
   1
.了解数控车床的加工工艺过程、特点。
   2
.了解数控车床加工典型工件的工艺过程。
   3
.了解有关工程术语、技术文件等。
   (二)、基本技能(机械专业)
   1
.能够用功能代码进行手工编程。
   2
.数控车床加工工艺制定。
   3
.掌握CKAC136I数控车床(FANUC系统) 基本操作。
   4
.独立完成典型零件的数控车削加工。
   (三)、实习内容
   1.
讲解数控车床分类、组成及作用。
   2
.讲解数控车床的程序编制特点及典型零件的数控车削程序。(机械专业)
   3
.讲解数控车床程序的格式及指令。
   五、实习成绩考核
实践部分成绩评定根据操作成绩(完成任务、独立操作能力、操作姿势方法)、劳动纪律(迟到早退、尊重老师、坚守岗位、怕脏怕累)、安全文明生产(思想集中、着装、有无事故、工具使用、场地清扫)。
   六、实习指导
参加实习的学生在实习前熟悉各实习车间的位置,对工程训练中心有一个整体印象,同时也避免轮换实习工种时的忙乱现象。
阐明实习教学的目的、要求,明确实习教学的重要性及其与其它相关课程之间的联系。讲述实习教学的特点,宣布实习纪律、安全规则和注意事项。讲解实习内容、进行方式。明确实习教学的要求和考核办法(实习成绩评定方法)。
   七、实习纪律
   操行考核(违规扣分)
   “
操行考核是根据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各方面表现,从实习纪律设备保养安全防护环境卫生四个方面进行考核,考核实行违规扣分制。
   学生在实习期间,无论任何原因造成某一专题缺课时间超过十分之一以上,该工种实习成绩不予评定,任何一工种实习成绩不及格,总成绩均评定为不及格。
   八、主要参考书目
   《金属工艺学实习》  (严绍华、张学政主编.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.20063月)

 

关闭窗口
 
 
 网站地图 | 返回首页 | 联系我们 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版权所有:东北电力大学   工程训练教学中心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通讯地址: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169号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联系电话:0432-64807470     0432-64806424